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學生筆記CH4

本章節主要是提到動植物的運輸,而學生課本更加精美的呈現出我的版書內容

[105旻蒨]
植物運輸由兩個圖解釋,首先先以住在高樓無法移動的人如何獲得水源與食物來比喻植物狀態,推得
1.水由下往上概念
2.養份由下往上概念
3.告訴他需要一台馬達(蒸散作用)抽水,讓水可以上來
4.養分由上往下可由葉子產生養分出發,並藉此讓學生或得一隱藏概念:韌皮部需要許多細胞接力傳送養分,以利高中學習壓力流時韌皮部需要伴細胞與活的篩管細胞連接之概念;而木質部導管只要一條長長連通管子到底就好



[105琇慧]
簡易介紹單子葉與雙子葉,引入形成層

[105旻蒨]
介紹各構造在橫切圖上之異同


[105旻蒨]
介紹水分運輸原理:
1.蒸散作用:運用水會自然蒸發引導到植物的蒸散作用有更快速的效果。
2.毛細現象:帶毛細管給學生觀察,並以衛生紙或毛巾
吸水來解釋。
3.擴散作用:複習第一章概念


 
[左:103雅惠  右:105琇慧]
環狀剝皮:缺乏韌皮部->根缺乏養分->根餓死->無法吸收水分->莖葉枯死的順序介紹
扦插與插花:水中剪枝條的重要性為防止空氣進入維管束,導致無法輸送水份養分
中午不可澆花:太陽太大氣孔關閉,水分運輸困難->葉子下垂,此時澆花水分無法吸收,且水滴會造成類似放大鏡的聚光效果傷害植株。

 
[104林伶]
從血管->心臟出現->開放->閉鎖式循環,漸漸改造的過程,讓學生了解為什麼現今大多數動物要用閉鎖式循環,而昆蟲為什麼可以用開放式循環留到介紹氣管時可以一並引入,因為雖然運輸效率不好,不過因為氧氣另外運送,且體型通常較小,所以其實沒什麼影響。


[105敏玉]
跳到微血管-組織-淋巴的介紹,血液流出變成組織液,組織液要回收,可以藉由微血管回收外,漏網之魚可以從另一條淋巴管收回來,介紹血液-組織液-淋巴液三者的關係
帶入淋巴結、淋巴球與白血球之兄弟關係作為結束

回到心臟循環,心臟就以循環課程1-豬心實物授課來講解,並馬上進行測驗,段考填空題答對率明顯比去年高,果然實物教學即時回饋才是王道!
並參考以下兩個影片







[上105旻蒨 下104昀真]
體循環與肺循環我喜歡畫這個圖解釋,這是在高中實習時從師傅那邊頓悟的,昀真的圖很可惜少了肺泡部份,不然我覺得畫的真美。
很明顯可以看到兩個圈圈,小圈圈是肺循環,大圈圈是體循環,雖然跟身體血管位置有異,不過只要強調一下這是用來解釋循環,心臟血管構造不是長這樣子即可。
左下角是微血管跟組織交換氧氣與二氧化碳的狀況,需強調多數二氧化碳由血液運送,氧氣由紅血球運送;右上角是肺泡與微血管的交換,強調肺動脈是缺氧血,肺靜脈是充養血的概念。
並配合下方影片介紹



[105詠弘]

[105旻蒨] (好可愛~~~~~)
最後才回到血液的介紹,因為這部分是看不到的所以必須找影片協助,youtube有許多相關影片,不過我喜歡那個好像拿掉了,真是可惜,白血球部份還別補充抗體抗原的"概念",沒有特別點出抗原這個名詞,不過引入故事:有種白血球會去認敵人,因為他沒有眼睛,只好靠摸骨的方式去辨識是否為敵人,當他發現這是敵人時會將他吞噬,並且斬首示眾,將部分敵人屍體放在身體外面,另一類的白血球會藉此產生抗體飛彈,可以瞄準同樣的敵人,用簡單的方式結合抗體-抗原-免疫反應,並讓學生在進入高中時有個印象。



[105敏玉]
最後在複習時有強調這個概念,不過我不知道學生理解程度到哪裡,簡單來說排出有進到細胞的廢物稱為排泄,排出沒有進到細胞的殘渣稱為排遺,莉亞學姊的甘蔗例子真的很淺顯易懂,真是good idea。
---
很久前就有個希望有個可以讓大家提供該單元的教法與點子的地方,現在有了噗浪、blog,希望自己可以當個引子,分享自己的小秘訣,讓學生可以在課後複習或是老師備課的時候作為參考,如果有其他小秘訣就互相交流分享囉。
而且學生都會幫我的板書改造成更好的作品,真是太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