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20110705博客會客室:如何進行筆記教學

第一次講這樣的主題,節奏有些不順請大家海涵,詳細的文字資料之前就已經寫過一篇文章:如何進行筆記教學,如果當天有什麼不清楚的部份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實施細節有問題可以在討論。

當天的PPT下載


(其中第三頁的部落格都是含超連結的歐,可以直接點進去就找到網頁,還有隆欽老師的我也加進去了)

當天有幾位老師問了一些問題,再這裡一並回覆
Q1:該怎麼給學生評語?
A1:評語部份要完全用心看過每一份作品,通常我收完作業後都會強調自己也很花時間在批改作業,因為每個學生花將進一個小時寫的東西,我大概三個班要看兩個小時,包含紀錄,所以在給評語時會詳細找出他的內容部份有沒有問題,並且看一下排版、概念連結、有無迷思,最後才能精確的回饋學生
回饋包含兩大方向
1.值得鼓勵之處,舉例來說:某細節很用心的、獨特的創意發想、不交作業的很準時交、平常作業亂寫的很認真畫圖、圖像表達力十分好的,尤其是多元評量的部份,強調每個學生都可以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並且發展出各自的表達方式。
2.可以改進之處,這部份每個老師挑錯功力想必都比我來的有經驗,不過更需要告訴學生"大方向",而比較少著墨小細節;舉凡排版可以如何微調、哪個地方的概念可以整合,迷思概念修正等,多以學生現有的呈現狀況進行遠景修正,讓他下次可以更好為目標。

Q2:網路上的學生作品照片可不可以借用?
A2:不行,不過可以給照片的連結或是我的網誌作為參考。因為這些照片的創作者並不是我,所以版權還是歸在學生手上,他任何時候要我拿下來我都必須要撤下的,所以要從這個網頁複製照片只限於我拍攝的所有照片,並依照CC授權的:標示作者-非商業使用-相同方式散佈 為依據,如有其他用途請來信詢問。

最後感謝與會的所有老師,尤其是主辦人彥文,如果沒有大家我也不會逼迫自己把東西整理出來分享,並且更加釐清自己在推行這些方案的想法,如果有任何建議也請各位不吝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