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CH2細胞課程1

之前在介紹生命現象時就有提到生物的起源,以此為因子引入

最後可以看到類似油滴的東西,在這裡偷偷埋下伏筆
並由生命現象:生生感謝引導學生思考最原始的生命需要像什麼樣子的形式?


最原始的生命需要一個可以區隔內外的物質、一個空間、一份可以複製的東東
這就是所謂的:細胞膜、細胞質、遺傳物質
細胞膜用來區隔內外;細胞質提供空間給生物運用;而遺傳物質就像你生命裡的秘笈,書寫著你的點點滴滴,而且這份秘笈會將部份或全部遺傳給你的後代,讓你世世代代被書寫在這裡,永遠的遺傳下去。


因此每個細胞都需要這三大基本構造,但是裡面有個東西非常非常重要,所以最好打包起來,沒錯,就是遺傳物質,打包起來的遺傳物質就是所謂的細胞核啦! 課本上列的細胞核、細胞質、細胞膜就是這樣來的。

但是比較早期出現的生物是沒有細胞核的,舉例來說現在可以看到的細菌,就是保留這種特色
你想想,原始人住的地方有什麼特色?
(如圖) 你要吃飯阿 大便阿 打東東阿 睡覺阿,是不是都是在一個山洞裡面完成?
這樣的缺點是什麼?睡覺的一邊聞到香味,一邊被旁邊打東東的吵,一陣惡臭襲來;吃飯的食不下嚥;上廁所的拉不出來,多可怕阿!!
不過現代人呢? 只要隔起牆壁,一切問題迎刃而解阿,你可以在廚房吃飯,廁所享受排遺的快感與隱私,安心上路...不對 是安心睡覺,要看電視的也可以在客廳欣賞,多麼美妙的設計阿!
這就是原核生物與真核生物的差異,始的沒有細胞核生物就像原始人一樣沒有隔間,所有化學反應都攪在一起,難免會有孩子不像自己的狀況出現;不過的有細胞生物,就沒有這個困擾,將所有反應用空間區隔出來,就不易相互影響,尤其是最重要的遺傳物質一定要開大包廂給他,這就是那個細胞核的啦!

接下來各位同學觀察一下課本那兩個細胞的圖,告訴我有什麼差異呢? 接下來我們就要區分出這兩個細胞的不同啦。

2 則留言:

  1. 這篇借我給小兒子看^ ^
    有人說是神吹了一口氣,世界生命開始動起來...
    一直深信不渝。好有趣的影片呀。

    回覆刪除
  2. 回micpon:
    能分享出去是我的福氣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