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暑期第一堂課-科學方法(上)

這次暑期輔導總共3周6堂課
於是每周安排一個主題,分別為:科學方法與實驗操作、校園巡禮與植物觀察、科學閱讀與筆記方法。

第一周的科學方法去年先是作過,今年更加完整,主要包了三大概念:擴散式與收斂式思考、科學方法、實驗設計。
準備材料:糖鹽各一包、籤筒摸摸箱一個、奇怪卻不恐怖的東西一個(摸摸箱用,好啦根本恐怖箱,不過說的時候恐怖箱會讓學生哀哀叫我不喜歡,所以要宛轉一點,並強調裡面物體絕非活體不會咬人)、學習單

--------------------學習單開始分隔線-----------------------
暑期科學探究課程學習單
課程規劃:1.科學方法與實驗操作+科學記錄 2.校園巡禮 3.科學閱讀與筆記方法
什麼是科學?
1.
2.
3.
4.
5.
實驗至少要分成____組,分別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實驗規劃:
結論:
---------------------本文開始分隔線--------------------------
第一步驟是發問:什麼是科學?

由於這是學生在國中的第一堂自然課,而且在我們雙方都還沒熟悉時,需要比較高階的引導能力,不然這裡就會卡關。

因為都不認識,所以我第一次嘗試使用這類招式,效果不錯,那就是設定一個制約:建立學生起立答話的順便認識一下他的名字,所以回答的人要起立,先說自己名字,再回答問題。

學生可能會回答:作實驗、研究等等,下面是本次施做的例子or突發狀況、(我引導的方式)
第一個答案是實驗,於是我請另外兩個學生說出他國小做過的實驗有哪些?可以看到我得到:電池接電線點亮燈泡(電->光)、槓桿原理(引導他到翹翹板的生活概念)。
第二個說研究,我把它用虛線跟實驗連起來

第三個說我不知道,很好~我等這個答案等超久了,於是這時我很誇張的說:很好!! 你的答案跟科學也有關係(然後我在黑板上打了個問號,這時候學生一整個嚇到了),此時我打蛇隨棍上,再問他:你問你覺得這個跟科學有沒有關係?他說:應該沒有,我又馬上接著說:很好!!你又答對了一個(在黑板上寫 應該 ),他一整個莫名其妙,可是這時候同學一整個放心下來,因為我用了這個問題瓦解學生回答的恐懼,當做完這個問答之後我覺的學生氣氛整個緩和起來,我也很開心自己可以用這件事情當破口,用來破除學生對於回答、對於錯誤的恐懼。(從這裡開始我就不制約學生,因為學生問答小宇宙已經打開了!!)
接下來詢問學生問號?跟科學的關係,於是有學生說:問題,我引導出:提出問題
"應該"引導出假設,順便補充:應該、可能、說不定、或許、maybe、probably 等等這些詞都算是假設的一部分。

接下來我找了個男同學舉例:我假設我想知道這個同學愛不愛我,可是我不能衝過去直接問他:你愛不愛我,所以要設計一下情結,這件事情就是實驗設計,設計完才進行實驗。最後得到一個結論,這時候很順利的將科學方法打包完成。
你會說:少了觀察阿!
這時候準備好的兩包迷樣白色顆粒就派的上用場了,我拿出其中一包,問說:這是什麼?他們會開始亂答,糖、鹽、白粉、味素…拿出另一包再問一次,引導觀察的細節與描述方式。
我接著問說:為什麼你們會覺得是這些東西?根據什麼來推測的?就引導出觀察這件事情,剛好用"擴散性思考"總結實驗方法,當所有步驟都是在沒有課本的狀態上,完全出自學生口中與腦袋,十分有成就感。

整理出:觀察->提問->假設->實驗->結論,抄重點重覆加深印象。
到這裡大概只用3/4堂課,接下來摸摸箱出場(下集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